警聲

警官會所自去年十二月中展出80多幅由插畫家小墨創作、主題為「快樂可以選擇」的作品。原名連寶燕的小墨是退休總督察,於一九八五年加入警隊,曾駐守商業罪案調查科和警察學院等,效力警隊逾36年後榮休,隨即全情投入插畫創作,這次是她的首個公開展覽。


小墨透露,小時候已愛用畫筆抒發感受,中學畢業後投身警隊,亦一直保持這份興趣。她於二零零九年獲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委託,繪畫一本向兒童介紹抑鬱症患者的書,正是她以筆名「小墨」出版的首部作品,名為《花妹日記》。「主角『花妹』的名字並無特殊含意,反而筆名『小墨』富有寓意:希望我的插畫有內涵、有意義、言之有物、『有墨水』。」


小墨表示,創作插畫的初心是療癒自己,當生活或工作不如意時,繪畫便可抒發感受。其後她開始把作品透過通訊程式分享給朋友,並在社交平台上公開,歡迎其他人轉載,未料反響勝預期,不少讀者均被她的作品療癒。


「數年前胞妹因病離世,對我造成很大傷痛,於是透過畫作表達對她的思念,從而令自己釋懷。這些情緒成為我的創作靈感,透過畫作傳遞要樂觀面對問題的信息,並感染他人,曾經不止一次收到晚期癌症病人的感謝信息,表示會將我的畫作放於病榻旁邊,鼓勵自己要勇敢對抗病情。」


作為警隊一分子,小墨一直有透過畫作為同袍打氣。二零一九年香港受黑暴衝擊,小墨亦發表過多幅相關插畫,「當時部分作品是給同袍看的,提醒他們要堅持和冷靜;另一方面我亦希望提醒公眾,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根本,是要互相尊重。」


小墨強調,她製作插畫的宗旨是傳播善良的種子,希望「花妹」未來會有更多公開展出的機會,為大家帶來快樂和正向的人生觀。


退休總督察連寶燕離開警隊後投入插畫創作,並於二零二三年十二月首次舉行公開展覽。
退休總督察連寶燕離開警隊後投入插畫創作,並於二零二三年十二月首次舉行公開展覽。
小墨的作品充滿正能量,曾有晚期癌症病人向她表示會將其畫作放在病榻旁邊,鼓勵自己對抗病情。
小墨的作品充滿正能量,曾有晚期癌症病人向她表示會將其畫作放在病榻旁邊,鼓勵自己對抗病情。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關係部警司(傳媒關係) 張嘉豪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賴東升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總督察 楊永佳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譯駿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郵: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2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253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