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聲特刊

曾是港隊長跑名將的50歲警長賴學恩,去年代表警隊到加拿大參加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連奪四面長跑金牌,可謂寶刀未老。


他一九九八年加入警隊,二〇〇二年開始接觸長跑,結果成為推動自己不斷奮鬥的主引擎,「起初是身邊同事邀請一同跑步,未幾便認識了我的伯樂,當年的警察田徑會教練、馬拉松好手馮華添警長。」


賴學恩29歲才正式練跑,雖是半途出家,但原來他是塊璞玉,受訓一年多,便已在二〇〇三年一「跑」成名,在該年的渣打馬拉松比賽中,造出本地跑手第四快的成績,翌年更升上第一,並入選港隊,於二〇〇九年及二〇一〇年分別出戰東亞運及廣州亞運。


他指出,專業化的長跑訓練有助執行較艱辛的警務工作。賴學恩說:「不少部門對同事的體能要求都很高,我先後駐守的反恐特勤隊和黃大仙警區郊區巡邏隊,正正須具備強健體魄才能勝任。」要在馬拉松比賽中爭勝,策略亦相當重要。賴學恩說:「例如一直保持快步速未必為佳,必須考慮身體狀況能否支持;維持治安也一樣,當遇到罪案發生,要成功執法,絕不能只靠一個『勇』字,必須小心行事,隨機應變。」


他又分享,要在長跑世界中追求進步,自律和堅毅至為關鍵。由於警務工作需要輪班,往往只能獨自苦訓,同時要犧牲很多消遣和陪伴家人的時間。他不諱言家人曾經抱怨,幸在理解他的初心後,已轉化為支持。


賴學恩自二〇一三年起擔任警察田徑會教練,除了為同袍提供培訓外,更以長跑為媒介幫助不同年輕人。「無論是少年警訊會員,或正接受警司警誡的青少年,我都希望透過自己逾20年的長跑經歴,向他們言傳身教,幫助他們透過鍛練身體磨練意志,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警長賴學恩曾是港隊長跑代表,去年代表警隊在加拿大參加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奪得四面長跑金牌。
警長賴學恩曾是港隊長跑代表,去年代表警隊在加拿大參加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奪得四面長跑金牌。
賴學恩在警察田徑會參與教練工作,為同袍及青少年提供長跑訓練。
賴學恩在警察田徑會參與教練工作,為同袍及青少年提供長跑訓練。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公共關係部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陳綽婷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志軒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賴東升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高級督察 龔伊琳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雲輝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郵: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第125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二月八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