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多個警區設有單車巡邏隊,調派人員在區內單車徑執勤,以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及進行單車違例執法行動。人員加入巡邏隊前,必須接受持有認可單車教練牌照的教官所安排的訓練和考核。現年56歲、加入警隊逾30年的警署警長劉鎮良酷愛單車運動,由二〇一五年起出任警隊單車教官至今,已訓練過千名同袍。他指出,在香港要取得和續領單車教練牌照的要求極為嚴謹,目前警隊只有他一人持有相關牌照。


要成為警隊單車教官,不但要完成香港體育學院的運動教練理論入門課程,更要考取中國香港單車總會的教練牌,要求包括每年教學時數達到140小時及通過急救課程等。此後每次申請續領牌照,也必須完成足夠時數的持續進修課程。


劉鎮良指不少同袍雖然懂得基本踏單車技巧,但一般不太掌握正確的握把手方法及發出轉向和減速的手勢,作為教官的他必須耐心講解。進行考試時,他會要求學員踏單車作「8」字型的平衡控制操作,以及測試各人的駕駛安全意識。他直言,自己有責任為同袍的個人安全把關,若對方的考試表現未如理想,一定不會批准過關。他強調,警察踏單車巡邏的技巧與體育比賽和休閒消遣所用的技巧有莫大分別,「如果希望追求速度,座位普遍調得較高,雙腿踩着腳踏的伸展角度接近180度,每一下都『踩到盡』;但若是巡邏,座位必須調低,最好一伸腿就能碰到地面,盡快平衡重心。試想像警員執勤時,全身裝備接近20磅,加上身上有配槍,一旦翻車或會發生嚴重意外。」


將屆退休之齡的劉鎮良,不言倦也不言休,他希望退休後能夠繼續以其他身分向同袍分享單車駕駛的經驗及技術,亦有意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學童,讓他們能夠從單車運動中建立自信和成就感。


單車安全小貼士


✔ 檢查單車、車胎及煞車是否正常


✔ 佩戴合適頭盔及保護裝備


✔ 夜間或能見度欠佳時,應穿上有反光作用的衣物


✔ 配備車鈴、白燈、紅燈及紅色反光體


✔ 時刻保持專注、忍讓、守法


✔ 夜間或能見度低時,必須亮起單車燈


 佩戴耳筒


 駛入快速公路、隧道管制區


 載客


 酒後騎單車


警署警長劉鎮良自二〇一五年起出任警隊單車教官至今,已訓練過千名同袍。
警署警長劉鎮良自二〇一五年起出任警隊單車教官至今,已訓練過千名同袍。
劉鎮良強調警察踏單車巡邏的技巧與體育比賽和休閒消遣所用的技巧有莫大分別,需要盡快平衡重心。
劉鎮良強調警察踏單車巡邏的技巧與體育比賽和休閒消遣所用的技巧有莫大分別,需要盡快平衡重心。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譯駿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余嘉穎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24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一月十六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