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香港輔助警察隊(輔警)共有約3 200人,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可說是臥虎藏龍。現年40餘歲的楊偉國,今年三月底輔警出更,雖份屬新兵,但本業上早已成就非凡,皆因其正職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教授。


楊偉國透露,他早於大學時期已有意投身警務工作,惟其後因各種原因未有嘗試。事隔20多年後,他去年以舍監身分協助輔警隊到港大進行招募,當時在太太和輔警長官的鼓勵下,決定自己也參與投考,冀一圓當年夢。


在成功投考後,必須接受合共370小時的基本訓練,才能成為輔警警員。對於經常要到海外公幹的楊偉國而言,本來難以抽空參加訓練,惟剛巧當時香港在疫情影響下尚未與外通關,變相為他的輔警之路開綠燈。


由教授變為學員,楊偉國努力向上的精神絲毫不減。以射擊為例,他的成績本已不俗,但仍深感自己可有進步空間,遂持續向教官及表現更佳的同學請教,逐步提升準繩度。最終他以全班第一的優秀成績畢業,榮獲銀笛獎。


楊偉國結業後獲派駐中區警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二日出更已成功拘捕疑犯。當晚他巡經威靈頓街與德己立街交界,接報有的士遭刑事毀壞及司機被毆打,同一時間目睹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向他迎面跑來。身為醫學院教授的楊偉國,瞬間已瞥見男子雙手有割損的痕跡,迅速推斷他與的士刑事毀壞案有關。經過截查盤問,該男子承認涉案,楊偉國立即作出拘捕,整個過程至今仍歷歷在目。「當天落更後,我的心情久久未能平復,清晨回到家,更興奮得立即拍醒太太,與她分享學以致用的執法經歷。」


雖然擔任輔警的日子尚短,但楊偉國已經感受甚深。他認為以輔警身分執勤時,儼如經歷第二人生。在處理不同案件期間,能夠接觸到社會各個階層,又可擴闊視野,實在難能可貴。因此,他呼籲有志服務社會的市民,積極考慮加入輔警行列,為協助正規警務人員守護香港踏出重要一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教授楊偉國今年三月完成輔警訓練,加入警隊。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教授楊偉國今年三月完成輔警訓練,加入警隊。
楊偉國結業後獲派駐中區警區,第二日出更已成功拘捕疑犯。
楊偉國結業後獲派駐中區警區,第二日出更已成功拘捕疑犯。
楊偉國以全班第一的優秀成績畢業,榮獲銀笛獎,與家人共享喜悅。
楊偉國以全班第一的優秀成績畢業,榮獲銀笛獎,與家人共享喜悅。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志軒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朱焯維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孔泳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雲輝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八月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24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八月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