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適逢今年七月一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警聲》誠邀一九九七年回歸儀仗隊隊員前警署警長柴家輝分享當年的片段。


當時35歲的柴家輝駐守新界北總區衝鋒隊,一九九七年六月上旬突然被召到警察總部會見時任助理處長李明逵。「當時,李Sir問及我的身高和步操經驗,並站到我身旁看看我的身高。我一一回答了他的問題後便離開。」身高1.85米的柴家輝當時毫無頭緒,後來才知道自己獲選中執行「國家級任務」。


柴家輝同年六月奉召到昂船洲軍營,連同他在內共有兩名督察及六名警署警長在場,八人向英軍准尉報到,並跟隨准尉下屬每天練習降旗和摺疊旗幟。數天後,柴家輝才得悉他們已獲選為回歸儀仗隊隊員。英軍准尉下屬教授他們降旗,而香港警隊儀仗隊教官則教授升旗及步操,李Sir更為他們爭取到在儀式場地會議展覽中心(會展)實地練習。柴家輝因此有幸欣賞同場的中英雙方儀仗隊的綵排,對解放軍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他們每位身高達1.8米以上,並早於兩年前已為儀式進行訓練,非常專業。」


交接儀式上,中英國旗的升降分別由雙方人員負責,而香港警隊回歸儀仗隊則負責降下殖民時期的香港旗和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的任務。柴家輝及一眾儀仗隊成員於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傍晚先到添馬艦,在英方告別儀式上進行降旗禮。當日大雨滂沱,大家渾身濕透,由於特別訂造的禮服只有一套,他們要在完成英方告別儀式後趕回警察總部乾衣,再趕到會展出席交接儀式。


柴家輝憶述:「執行這個歷史性任務,我一直感到既榮幸又緊張,大雨打亂了當晚的行程,我們更為緊張,然而作為警務人員必須專業地完成任務,我們遂收拾心情,最後順利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返回後台後,我才敢釋放那份激動的心情。」


柴家輝其後十多年的警務生涯主要在警察學院任教,並於二〇一七年六月退休。雖然他並非執教步操,但仍樂於跟學警分享當年在回歸儀仗隊的軼事。柴家輝認為步操代表了警隊形象,並可維繫同袍對警隊的歸屬感,極具意義,故必須傳承及認真訓練。看見學警步操時因緊張而失準,柴家輝會安慰他們:「你總不會像我當年任職回歸儀仗隊那麼緊張,放鬆點吧!」


警隊將於今年七月一日起全面轉用中式步操。柴家輝非常期待:「我認為中式步操動作流暢,極具觀賞性,是次轉變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十分有意義。」


回歸儀仗隊隊員前警署警長柴家輝憶當年。
回歸儀仗隊隊員前警署警長柴家輝憶當年。
柴家輝(左一)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儀式上負責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
柴家輝(左一)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儀式上負責升起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朱焯維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洪偉倫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 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俊傑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21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