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央諮詢委員會就職典禮暨動物守護者嘉許禮

「動物守護者」得獎者介紹

「動物守護者」嘉許旨於表揚於守護動物方面有重大貢獻的人士及機構。第一屆「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所頒發的「動物守護者」嘉許為:

  1. 嘉許機構 — 西貢護牛天使
  2. 嘉許單位 —水警及海關
  3. 嘉許情報— 梁詠嫻女士



經總部及各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提名及從2021-22中殘酷對待動物案件中進行甄選,第二屆「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的「動物守護者」嘉許為:

嘉許機構 (城大動物醫療中心)
由執行董事Dr. Duncan Hockley接受


機構背景

城大動物醫療中心 (原為城大太平道動物診所/太平道寵物診所) 自1984年起一直致力提供全科及專業獸醫服務。自2001年起,該醫療中心更被香港獸醫管理局指定為獸醫培訓中心,為畢業後回港執業但未附合資格的獸醫提供實習訓練。

於2017年,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參與「動物守護計劃」,鼓勵其獸醫舉報懷疑涉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或人士。

主要貢獻

2021及2022年,警方分別接獲88及54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當中12宗為經獸醫於診治中發現並且報案,成功將施暴後企圖透過治理動物逃避刑責的寵物主人繩之以法。當中經城大動物醫療中心舉報的案件為3宗,為全港獸醫診所之冠。


嘉許機構 (動物組織「兔廬」)
由3名兔廬代表接受 (人選待定)


機構背景

非牟利動物組織「兔廬」(Tolobunny)於2015年由2名愛護兔仔的女士Winky及阿B成立,宗旨為拯救被遺棄的兔兔、幫助牠們尋找新家、推廣領養及分享養兔資訊。拯救兔仔的醫療費雖耗盡她們積蓄,她們亦在所不辭。她們於茶杯雜誌的訪問堅定道出:「看著兔仔由皮黃骨瘦、樣子很不開心,到之後去到新家很幸福的樣子,這份開心,用錢買不到。」

主要貢獻

2022年5月,兔廬義工發現網上有人售賣有病的兔仔,疑似是一間非法的兔仔繁殖場的所為。為了深入了解究竟,義工更自發進行調查,以顧客身份進入繁殖場,並發現繁殖場將兔仔安置在惡劣環境,把牠們困在滿布屎尿的籠內及餵食過期爛菜和滿佈蒼蠅的麵包。義工將搜集到的證據交予大埔警區「動物罪案警察專隊」作專業跟進及調查。最終,繁殖場負責人被警方拘捕及控告殘酷對待動物,於粉嶺法院被判2個月監禁。

獲救的兔仔亦被愛護動物協會救治,重過新生。


嘉許個別人士
(市民阿May)


背景

動物義工阿May本身並不是計劃的社區領袖或大使,是獨立的動物義工,不時餵飼流浪動物及拯救受傷動物。

主要貢獻

阿May自2005年開始以獨立義工身份拯救流浪貓狗,至今已經拯救超過1000隻受傷動物,同時阿May亦積極協助貓狗尋找合適領養人,至今已為超過700隻貓狗找到家,由於阿May的善心感動了不少同樣熱愛動物的市民,所以令一班從未參與過動物守護工作的市民自願成為動物義工,加入阿May的團隊,協助每次的拯救以及領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