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一九九五年加入警隊、現為公共關係部八鄉青少年發展組訓練導師的警長小新是名運動健將。年輕時的他,運動表現並不理想,直至進入警察學院,才被教官激發運動潛能。畢業前的2 400米跑,他僅花八分多鐘便完成。


小新於二零零七年首次接觸野外定向運動,發現當中考驗參與者細閱地圖、規劃路程及尋找控制點的技巧,均極具挑戰性,從此便全情投入參與。除了野外路徑,定向運動亦設有城市及親子比賽。小新曾手抱四歲的兒子作賽,至今兒子快11歲,該項運動依然是增進兩父子感情的主要橋樑。


小新於二零二三年攀上十多年參賽生涯的高峰,他代表香港贏得全國定向錦標賽團體接力賽金牌。他形容定向運動的致勝秘訣,不單在於運動員的速度及體力,更視乎抗壓力、戰術及決斷力。他舉例說:「前往控制點有兩條路,一條較平坦但路程長,另一條較陡峭但路程短,該如何選擇呢?這沒有標準答案,完全視乎運動員對自己和對手能力的認知,然後迅速作出決定。」


他透露,定向運動所鍛鍊的分析和部署能力,很多時可應用於警務工作,「在駐守衝鋒隊時,曾接報某村落發生劫案,疑犯逃去無蹤。我翻查地圖並分析離開村落的數條路徑,最終成功捕獲疑犯。」


擔任訓練導師的小新,亦是定向運動的持牌教練。除了向青少年傳授定向運動技巧外,小新亦不忘向他們灌輸正確的處世態度,「我會要求每名受訓的青少年,見到導師時必定要打招呼,學懂尊重;在接受任務後,即使無人督促亦要努力完成,學懂自律。任何人都有優點和缺點,大家要互相支持,學懂包容。」


小新亦鼓勵同袍多做運動,打造強健體魂應對警務工作的挑戰。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將於三月二十三日舉行「八鄉障礙賽」,當中設有18項關次,邀請各個單位、少年警訊、中學、大專及青少年團體參與,透過體育及團隊競技,加強青少年對警隊的認識。參與賽場設計的小新指出,障礙賽不單考驗選手的上肢肌力,亦需從高空躍下,提醒健兒多加準備,力取佳績。請掃瞄二維碼了解比賽詳情。


警長小新擔任八鄉青少年發展組訓練導師,亦是定向運動的持牌教練,向青少年傳授運動技巧及正確的處世態度。
警長小新擔任八鄉青少年發展組訓練導師,亦是定向運動的持牌教練,向青少年傳授運動技巧及正確的處世態度。
小新鼓勵同袍多做運動,打造強健體魂應對警務工作的挑戰。
小新鼓勵同袍多做運動,打造強健體魂應對警務工作的挑戰。
八鄉障礙賽
八鄉障礙賽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關係部警司(傳媒關係) 張嘉豪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蕭志明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賴東升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人事部高級督察 曾嘉俊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譯駿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郵: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3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254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