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蕭澤頤於二月六日在記者會上回顧2023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2024年的工作重點。副處長(行動)周一鳴、副處長(國家安全)簡啟恩和副處長(管理)陳俊燊亦有出席。


整體形勢


2023年整體罪案總數是90 276宗,較2022年的70 048宗上升28.9%,主要由詐騙案的升幅所帶動。整體破案率為31.1%,而撇除詐騙案的破案率為46.2%。


事實上,近年的整體罪案數字無可避免受到黑暴、疫情及全球騙案飆升等因素影響,需要細心解讀。由於2022年上半年仍然受疫情影響,以致當年一些傳統罪案數字特別低,部分甚至是有紀錄以來最低。而隨着2023年社會復常,大部分的傳統罪案較2022年上升;但相比黑暴及疫情前的2018年,不少傳統罪案均錄得頗為明顯的跌幅。


2023年,部分傳統罪案的數字相對處於低水平,而破案率則是多年來的高位。當中,行劫及縱火的破案率更是有紀錄以來最高,分別達82.5%及48.4%;爆竊案的破案率則為有紀錄以來第二高,達37.4%。一些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的嚴重罪案,警方都迅速破案。


詐騙案


詐騙案有39 824宗,較2022年增加11 901宗,上升42.6%,較2018年則增加31 452宗(上升3.8倍)。當中約七成涉及網上騙案。詐騙案涉及的金額超過90億元。


騙案飆升是全球趨勢。過去一年,為應對騙案的上升趨勢,警方繼續加強執法,以攔截騙款及騙案預警減少受害人的損失。警方亦與重要持份者及監管機構推出多項打擊騙案的措施,並持續以不同方式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例如推出「防騙視伏APP」及「短訊發送人登記制」等。


兇殺案


兇殺案有28宗,較2022年減少2宗(-6.7%),較2018年則減少20宗(-41.7%)。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案件有九宗;其餘19宗涉及糾紛、工業意外、精神問題等。只有一宗案件尚未被偵破,警方正全力追緝一名在案發當天已潛逃離港的疑兇。


傷人及嚴重毆打


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有3 636宗,較2022年微升22宗(+0.6%),破案率為七成三(+2.9個百分點)。升幅來自與家暴有關的案件(+92宗,+13.8%)。相比2018年,案件數字下跌20.8%,更是過去50年的第二低,破案率則是1981年後最高。與三合會相關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件有308宗,與2022年及2018年比較分別跌約一至兩成。


行劫


行劫案有97宗,是自1969年有紀錄以來第二低,較前年的歷史新低上升20宗(+26%),與2018年相比則下跌三成四。另一方面,破案率是歷史新高,達到八成三(+8.5個百分點)。年內沒有銀行被劫、沒有用真槍或電槍的劫案,而社會關注的七宗珠寶錶行劫案亦全部破案,部分更起回全部贓物。


爆竊


爆竊案有1 354宗,與行劫案一樣,亦是有紀錄以來第二低,較2022年因為疫情而導致的歷史新低上升468宗(+52.8%),與2018年相比則下跌一成四。另一方面,破案率為37.4%,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偵破506宗案件,拘捕386人。


盜竊


各類的盜竊案有23 135宗,較2022年上升兩成七(+4 879宗),與2018年相比則升8.6%。升幅主要來自雜項盜竊(12 470宗,+2 742宗,+28.2%)、店舖盜竊(8 221宗,+1 785宗,+27.7%)及扒竊(673宗,+488宗,+2.6倍)。


勒索


勒索案有2 659宗,上升四成半(+833宗),單是「裸聊」案已上升715宗(至2 117宗,+51%)。雖然學生在「裸聊」勒索受害人當中,所佔比例由2021年的34.5%,下跌至2022年的22.8%及2023年的20.9%,但是學生仍然是最大的受害人群組。有見及此,除了執法行動外,警隊會繼續進行針對性的宣傳教育工作,避免青少年,特別是學生,成為受害者。


執法方面,警方六月與內地公安展開聯合行動,於兩地共拘捕19人,涉及至少149宗包括「祼聊」勒索案在內的騙案。


性罪行


強姦案有67宗,增加14宗(+26.4%),有三宗涉及陌生人的案件,全部已被偵破。67宗案件中只有兩宗未被偵破,疑犯與受害人分別為同事及朋友關係,警方正追緝二人。


非禮案增加209宗,至1 162宗(+21.9%),升幅主要來自發生於公眾地方及港鐵範圍內的案件,亦與疫後社會復常有關。破案率為77.6%。


嚴重毒品罪行


嚴重毒品案有1 153宗,減少283宗(-19.7%)。各類主要毒品的檢獲量錄得兩成半至超過兩倍的升幅。涉及嚴重毒品案而被捕的青少年學生有48人,下跌近一半(-47人,-49.5%),而非學生的跌幅有三成六(-73人)。


三合會相關罪案


三合會相關罪行有2 334宗,減少220宗(-8.6%),破案率達95.1%,是過去20年最高。警方於年內進行多個大規模打黑行動,當中包括粵港澳三地警方於六至九月開展的「雷霆2023」行動,在港一共拘捕6 400人。


青少年罪行


因刑事罪行被捕的青少年有3 041人,上升一成(+267人),被捕青少年人數的升幅主要來自詐騙(589人,+249人,+73.2%)、店舖盜竊(196人,+55人,+39%)及雜項盜竊(215人,+44人,+25.7%)。


青少年被捕人數上升是因為疫情關係,令2022年的數字錄得有紀錄以來第三低,而相對於過去十年平均數,去年的數字少一成二。


《香港國安法》執法情況


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截至2023年12月31日,警方拘捕290人,當中約六成已被檢控。


2024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2024年的處長首要行動項目維持八項,包括:

• 維護國家安全

• 打擊暴力罪案

• 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

• 打擊毒品

• 打擊騙案及「搵快錢」罪案

•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

• 提高公眾安全

• 加強反恐工作


2024年工作重點


第一、維護國家安全。警方會防範社會上一些「軟對抗」的手段,並繼續奉行「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加強情報搜集,全力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分子,同時以不同方式提升公眾對「全民反恐‧見疑即報」的意識 。


第二、加強社區聯繫、爭取市民支持。警隊會一如既往、積極加強與社會各界特別是與青少年的溝通,善用不同渠道包括傳統及社交平台,拓展與市民的接觸面。警方亦會不斷優化警政服務,利用科技提升工作效能,並進一步提升警務工作的透明度。


第三、聚焦防罪滅罪的工作、重點打擊騙案。警方會繼續加強執法,亦會持續透過線上線下宣傳工作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並積極尋求與各界持份者、相關政府部門及其他包括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合作。


警方舉行記者會回顧二〇二三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二〇二四年的工作重點。
警方舉行記者會回顧二〇二三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以及講述警隊二〇二四年的工作重點。
處長(中)向立法會議員簡介二〇二三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及警隊的工作重點。
處長(中)向立法會議員簡介二〇二三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及警隊的工作重點。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關係部警司(傳媒關係) 張嘉豪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賴東升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總督察 楊永佳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譯駿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郵: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1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二月八日(下午六時前)
第1252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