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於二〇〇四年四月成立至今接近20年,轄下有不同性質的義工團隊。其中一隊是專為有志投考警隊人士提供訓練的「PT Buddy」,協助他們應對入職體能測試以至學院體能訓練。


現年48歲的警長林俊賢,是這支義工隊的創辦人和召集人。一九九六年加入警隊的賢哥曾任機場特警,於二〇一〇年出任警察學院(學院)體能教官期間,發現部分學員初期在學院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時,表現較吃力,需要再下一番苦功才能達到要求。


賢哥擔任學院教官兩年後便調到反恐特勤隊,但他對培育警隊新血仍然非常熱情,遂於二〇一六年召集另外五名曾任特警或有健體導師資格的同袍,共同創立「PT Buddy」,義務成為警隊準考生的體能訓練夥伴(Physical Training Buddy)。


「PT Buddy」首項服務對象為旺角警區「薪火計劃」的少訊成員。賢哥解釋,投考警隊的體能測試項目,例如800米跑、4x10米穿梭跑,雖然看似簡單,但箇中需掌握的技巧不少。「以穿梭跑為例,應考者如何轉身、先踏出左腳還是右腳,都很影響表現,於是我們作針對性訓練,提升受訓者的協調性。手握肌力測試方面,我們設計單槓懸垂配合掌上壓等訓練,強化他們的手部握力。」


因應「薪火計劃」試行成功,「PT Buddy」其後成為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轄下團隊,為多個警區提供訓練支援,包括栽培少數族裔青年加入警隊的「寶石計劃」及「喜馬拉雅計劃」等。「PT Buddy」發展至今八年,所培訓的學員大部分均成功通過警隊入職體能測試,優秀表現更延續到正式訓練,包括有學員在學院打破保持28年的紀錄、僅7分14秒便跑完2 400米,亦有學員以導師為榜樣,成為特警新力軍。


賢哥指出,「PT Buddy」導師現已增至88人,並與時並進調整訓練方式。他透露,在義工隊服務的多個警區中,成績最彪炳的依然是最初服務的旺角警區「薪火計劃」,歷年來培訓逾600人,投考警隊的體測合格率逾九成。賢哥目前駐守旺角警區警民關係組,工作之一正正是協助推廣「薪火計劃」,笑言有「衣錦還鄉」之感。


如果你有意參與或協助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的活動,歡迎聯絡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秘書處委員林婉華:
電郵:winnielam@police.gov.hk
電話:3660 7503


警長賢哥於二〇一六年與同袍創立「PT Buddy」,為有志投考警隊人士提供特訓。
警長賢哥於二〇一六年與同袍創立「PT Buddy」,為有志投考警隊人士提供特訓。
學員經「PT Buddy」培訓下,大部分均能成功通過警隊入職體能測試,並在學院訓練中表現出色。
學員經「PT Buddy」培訓下,大部分均能成功通過警隊入職體能測試,並在學院訓練中表現出色。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公共關係部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陳綽婷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饒海傑
西九龍總區行政科總督察 蕭政廉
新界南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楊雅文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譯駿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第125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