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聲特刊

超過200名包括110位來自內地、澳門、國際刑警組織及35個國家的執法機構的處長級人員及成員、專家和學者,以及約100名警隊的本地工作夥伴於九月十三日至十五日齊集香港,參與由香港警務處主辦的網絡警政國際論壇2023。是次論壇為警隊過去20年來舉辦的最大型國際警務會議。


警隊邀得18位來自世界各地著名專上學府的學者以及數碼金融、通訊科技及網絡安全業界的專家,透過主題演講及討論,深入探討一系列與網絡警政相關的議題。


畢馬威中國消費品零售行業主管合夥人(亞太區)、香港區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Anson Bailey在論壇上指出,現今社會資訊流通,衍生大量有關私隱、科技罪案和網絡攻擊等問題。專家在論壇上倡議推動改變舊有文化,透過建構跨地域性的全面合作關係,互相分享信息以有效配合技術支援,藉此增強整體的抗禦能力。


另一位論壇嘉賓,新加坡網絡安全局副處長兼新加坡網絡安全副首席執行官(發展)蔡光城強調,社會每一員都應各司其職,無論是一般的網絡使用者、硬件或軟件程式開發商,乃至重要基礎建設的建築師或營運者,均為網絡安全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持份者。


思科亞太及大中華區網絡安全工程部主管Timothy Snow在論壇中分享近年發生的大型網絡攻擊事件及網絡事故發展趨勢,以此啟發與會者,網絡警政除透過有效的宣傳和教育提升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外,亦需加強演練,讓公眾和企業了解相關風險和責任。


香港匯聚了知識和科技,論壇不但促進各地執法機構的溝通,亦同時加強公私營夥伴的緊密合作。處長蕭澤頤於閉幕禮上重申,公私營合作夥伴關係是有效打擊無邊界網絡罪行及威脅的重要一環,他希望是次論壇能成為國際執法機構與各公私營機構合作的起步點。他表示:「與會者在論壇建立的強大網絡既跨越國際,亦橫跨多個專業,為日後的協作夥伴關係奠定良好的基礎。」


公安部副部長陳思源(右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左一)和處長蕭澤頤(右一)主持開幕典禮。
公安部副部長陳思源(右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左一)和處長蕭澤頤(右一)主持開幕典禮。
講者Anson Bailey在論壇上指出資訊流通衍生大量有關私隱、科技罪案和網絡攻擊等問題。
講者Anson Bailey在論壇上指出資訊流通衍生大量有關私隱、科技罪案和網絡攻擊等問題。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俊傑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余嘉穎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第124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