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現年20歲的警員何沙文(Simon)是祖籍巴基斯坦的土生土長香港人。求學時期已醉心跑步,十公里的個人最佳成績僅需33分鐘完成。Simon去年加入警隊接受學警基礎訓練,首次接受跑步考核時,在2 400米長跑項目造出7分22秒的佳績,比塵封28年的原紀錄僅慢一秒。他及後在訓練時傷及腿部,本以為無緣再作突破,豈料在最後一次體能考試以7分14秒創下新紀錄,在英雄榜上留名。


Simon早年與兄長參加專為非華裔青少年而設的「喜瑪拉雅」計劃,繼而投考警隊,並齊於去年八月進入警察學院受訓。Simon今年二月正式出更,獲派駐屯門分區。他坦言一副非華裔面孔令他遇上不少困難,「市民錄取口供時會質疑我是否能聽懂中文,被盤問的人士亦曾就我的膚色作出言語挑釁。但我堅信只要保持專業的態度、秉公執法,定能推動不同種族的相互接納和尊重。」


精通烏都語的他,曾為不諳中文的巴籍人士解決與本地人的糾紛。與Simon同期畢業的兄長亦有類似經驗,在處理一宗巴籍女童疑遭非禮案時,受害人的父親雖然報警求助,惟因受「家醜不出外傳」的心態影響,一度拒絕讓受害人進行後續舉證程序。直至Simon胞兄以同鄉身分作解釋,發揮「同聲同氣」的親和力,該名父親最終改變主意,並陪同女童上庭作供。


雖然成為警察僅半年,但Simon已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具有捍衛法紀和推動共融的共同使命。他鼓勵更多合資格的非華裔人士投身警隊,服務社群。未來他打算修讀大學學位,裝備自己,積極為投考督察作準備。


作為非華裔警員,Simon感受到自己除了要捍衛法紀外,亦肩負着推動共融的使命。
作為非華裔警員,Simon感受到自己除了要捍衛法紀外,亦肩負着推動共融的使命。
Simon在2 400米長跑以7分14秒打破學院塵封28年的紀錄。
Simon在2 400米長跑以7分14秒打破學院塵封28年的紀錄。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賴東升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人事部總督察 楊永佳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梁家揚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譯駿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范泳茵(2860-6172)
嚴泳欣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九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24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