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長夫婦李浩基和郭秋鳳四月二十九日休班期間在屯門一條公路上拯救一名七歲患有自閉症的迷途男童,相關影片在網上廣傳,事件獲廣泛報道和讚賞。


兩人憶述:「我們當日下午駛往蝴蝶灣途中,在途經屯門皇珠路連接龍富路時發現一名男童於車道間徘徊,險象橫生。我們立即分工救人。」浩基在安全情況下停車,並以車身阻擋部分行車線,避免後來的車輛收掣不及而發生意外;秋鳳則跑向男童並帶他上車,再通知同袍提供支援。然而,男童一直無法以言語表達意思,身上亦沒有親人的聯絡方法,兩人只好讓值班同袍代為尋親。夫婦事後得悉男童因與家人爭執,憤而離家出走並誤闖公路,幸好並無大礙。男童父親事後向兩人送上親筆信,以示感激。育有一子一女的李氏夫婦表示,當天雖在休假,但眼見男童身處險境,自己為人父母,必定不會袖手旁觀。


這已是二人加入警隊25年以來,第三次在休班期間滅罪和救人。第一次發生在二〇〇四年,他們到元朗參觀樓盤時,在屋苑正門聽到有人大叫「搶劫」,兩夫婦立即追截疑犯,並成功拘捕疑人。第二宗發生在二〇〇五年,秋鳳當時駐守失蹤人口調查組,休班期間與丈夫在元朗逛街時,記起一名有精神病紀錄的失蹤者愛於俊賢坊一帶流連,他們隨即到該處查看,果然發現失蹤者,遂立即通知值班同袍到場接走事主。


對於屢次在休班時遇上突發事件,除巧合外,李氏夫婦相信是與他們受過警隊的專業訓練有關,故時刻留意身邊的人和事,而身為警務人員均富有熱心助人的使命感,不論在執勤或休班,只要發現有人需要幫助,都會挺身而出,服務市民。


浩基(左)和秋鳳憶述當日在屯門一條公路拯救迷途男童的經過。
浩基(左)和秋鳳憶述當日在屯門一條公路拯救迷途男童的經過。
男童的父親撰寫親筆信,感謝李氏夫婦的英勇表現。
男童的父親撰寫親筆信,感謝李氏夫婦的英勇表現。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謝子坤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孔泳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雲輝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余嘉穎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七月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23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七月二十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