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第五波疫情加劇公立醫院負擔,醫護人員急需各方支援。一批曾接受警察學院「警察導向戰術急救醫療課程」訓練及具先遣醫療知識的警務人員,於二月下旬呼籲該課程的學員自願到公立醫院幫忙,獲得熱烈響應。四十五名現職警務人員和一名退休人員組成「警察醫療特別小組」,自願到公立醫院協助抗疫,部分成員加入警隊前為註冊護士。小組在三月一日接受由醫院管理局提供的訓練,翌日即被分派至三間公立醫院,負責非緊急救護運送工作,協助確診者轉院或轉送隔離地點,以及運送康復病人回家。


四十六歲的警署警長黃敬慈為該醫療課程的導師,他認為這是實踐救急扶危的好機會,因此在收到消息當天便立即申請加入。當時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幸得家人理解和支持。


小組成員親身感受到前線醫護人員所面對的壓力,慶幸能發揮所學協助他們。黃敬慈說:「小組成員不論職級,均會親力親為運送病人和康復者,並為失禁長者清理身體、消毒擔架床和輪椅。過程中,小組成員的急救醫療常識均能派上用場,病人及康復者全得以安全運送。」


小組至今已運送超過一千八百名病人,當中不乏長者。成員曾運送行動不便的長者回家,到達後才得悉其住宅樓宇沒有升降機,需合力抬他上樓梯。黃敬慈指長者為較高風險患者,因此其家人看見他們能夠痊癒,且平安歸家,會感到特別高興。他憶述:「我最深刻的經歷是運送一位留院逾三個月的七旬長者回家,其妻子甫看見丈夫便即落淚,並緊握他的手說:『我們終於可以一家人吃飯。』當時場面感人,為我們增添工作動力。」


黃敬慈被派駐的伊利沙伯醫院已由三月九日起轉作2019冠狀病毒病定點救治醫院,他的工作量隨即大增,染疫風險亦相應提高。他續說:「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人員離開醫院前及回家後均需洗澡和消毒。我最忙碌時期每天需工作十四至十五小時,抵達家中時多是深夜,進食晚餐時已累得睡着。」


小組成員慶幸能在疫情期間協助醫護人員,亦感受到大家在抗疫路上並不孤單。黃敬慈說:「我們每天均接觸大量本地醫護人員及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大家見面或交接工作時會互相勉勵。我深感榮幸能參與抗疫工作,即使不幸染疫也絕不言悔。」


警署警長黃敬慈為警察醫療特別小組成員,負責非緊急救護運送工作。
警署警長黃敬慈為警察醫療特別小組成員,負責非緊急救護運送工作。
黃敬慈為車輛進行清潔,讓病人及康復者得以安全運送。
黃敬慈為車輛進行清潔,讓病人及康復者得以安全運送。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四月七日(下午六時前)
第120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五月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