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現駐守槍械訓練科的總督察伍啟光於二〇一七年獲頒香港警察榮譽獎章,他榮休後以「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繼續服務警隊。在逾四十二年的警務生涯中,他大部分時間擔任教官,主要駐守槍械訓練科,亦曾在警察訓練學校(現為警察學院)當步操教官,以及在警察機動部隊教導防暴與體能訓練,堪稱「通天教官」。


伍啟光於一九九〇年試用處於研發階段的迷你靶場時,獲教官賞識並邀請他加入槍械訓練科。伍啟光記得有一位男學警因手部力量不足以致槍試不及格,於是自行購買手握力器作練習,然而其成績卻沒有進步。伍啟光觀察後發現男學警的練習方法錯誤,故建議他改用噴水壺練習射擊技巧,並改變持槍習慣及肌肉記憶,最終他成功於補考取得及格的成績。


伍啟光曾多次到海外交流,從中發現香港警隊槍械訓練是非常規範及系統化,水平超卓。伍啟光在槍械訓練科除了教授射擊技巧外,亦負責制訂防衛性戰術的訓練,「警隊引入了易學、易練、易記的『前臂擋格』技巧及概念,讓人員練習一至兩個簡單動作去化解各種突然襲擊。我與內地有深厚武術底子的公安教官交流時,他們都認為這技巧及概念非常實用,即使人員沒有武術根基亦能輕易應用。」


伍啟光因晉升曾一度返回前線工作,但他很快重投教官的工作並擔任警察機動部隊的防暴及體能教官。他希望接觸更多年輕人,因此在二〇〇二年申請到警察訓練學校,教導見習督察並擔任副班主任。他表示,步操有效訓練年輕學員的責任感、紀律和團隊精神。


伍啟光談及教官生涯中最為深刻的經驗時表示:「九〇年代初街上槍林彈雨,我當時初任教官,與槍械訓練科的長官及資深教官在短時間內配合行動需要,將警隊所使用的槍械、訓練的場地及配套等提升至國際水平,實屬難能可貴的經驗。」


伍啟光現為興建中的缸瓦甫警察訓練設施進行策劃和前期準備工作,以延續在警隊薪火相傳的使命。


現駐守槍械訓練科的總督察伍啟光服務了警隊逾四十二年。
現駐守槍械訓練科的總督察伍啟光服務了警隊逾四十二年。
伍啟光(右)大部分時間擔任教官,主要駐守槍械訓練科。
伍啟光(右)大部分時間擔任教官,主要駐守槍械訓練科。
伍啟光(右二)與隊員在二〇〇六年度警察周年射擊大賽中榮獲隊際冠軍。
伍啟光(右二)與隊員在二〇〇六年度警察周年射擊大賽中榮獲隊際冠軍。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江健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19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