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署警長李永華於一九八七年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畢業後加入警隊,現職為鐵路應變部隊(俗稱鐵路特警)教官。他是首位做齊四大特警部門的警務人員,見證了警隊反恐策略的演變。


李永華指出,四大特警部門有不同職能,都是順應社會時勢發展而先後成立。七十年代,國際間恐怖活動的威脅嚴重,警隊於是招募一批優秀警員,成立特別任務連(現名為特警隊,俗稱飛虎隊)。一九七七年,西方劫機事件頻生,警隊因而成立機場特警組,專責在機場執行巡邏和反恐工作,並在發生航空事故時協助救援。


李永華剛加入警隊時便希望成為飛虎隊成員,他首先於一九八九年成功投考機場特警,再於一九九二年通過嚴格訓練加入飛虎隊。


警隊因應全球恐怖活動加劇,成立各特警隊以提升反恐應變能力。於二〇〇九年成立的反恐特勤隊是一支駐守市區、能隨時執行反恐巡邏及處理恐襲事件的特警部隊。經驗豐富的李永華當年獲邀協助部隊成立。


及後鑑於世界各地針對鐵路系統的恐襲事件頻生,警隊遂於二〇一八年成立鐵路應變部隊,加強反恐能力以處理影響鐵路系統的恐襲及其他重大事故。李永華於部隊成立初期,被指派擔任教官。


李永華早年駐守飛虎隊時面對不少挑戰,而近年的工作也絕不輕鬆。他憶述當年飛虎隊主要面對悍匪,可以雷霆手段完成任務,現在面對違法者,警務人員須以相稱武力執法,加上暴徒經常混入人群,並可能使用具殺傷力武器施襲,警務人員必須保持高度警覺。


在去年「踏浪者」行動中,李永華對其中一次任務的記憶特別深刻,他說:「當時我正帶隊前往黃大仙支援地面的防暴同事,但暴徒預先封鎖港鐵黃大仙站出入口,幸好我們訓練有素,迅速衝破障礙,當場制服十多名暴徒。」


李永華認為警隊的反恐策略具前瞻性,他鼓勵警務人員於防罪、滅罪的工作上防微杜漸,致力提升警隊反恐工作的專業性。


警署警長李永華見證了警隊反恐策略的演變。
警署警長李永華見證了警隊反恐策略的演變。
李永華(中)現為鐵路應變部隊教官。
李永華(中)現為鐵路應變部隊教官。
四大特警部門
四大特警部門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徐樂恩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日(下午六時前)
第117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