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小組努力不懈
為前線人員提供優質服務

1 張相片


世貿會議期間,支援小組的五十名成員均全力以赴,執行指揮官梁賦高級警司的指令,為前線人員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小組三位成員—高級督察余剛、警署警長葉潤添及偵緝警員何學翔,在接受《警聲》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余剛說:「梁Sir更特別囑咐我們,要盡量滿足前線人員的要求。」

從這次訪問中,可以清楚看到支援小組對前線人員各方面均照顧周到,無論是膳食服務、裝備、交通安排、從繁忙的前線工作中小休,甚至人員的「精神需要」也十分留意。小組成員亦因此帶出了警隊的價值觀,包括「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專業精神」及「尊重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支援小組成員來自警隊各單位,該小組主席梁賦對各成員所作貢獻留下深刻印象。

會議期間,小組成員在設於警察總部、灣仔、維多利亞公園、紅磡及觀塘的五個膳食及支援中心工作。由於灣仔膳食及支援中心最接近前線,自然也最繁忙。

原則上,他們採取輪班制,十二小時為一更,但現場情況往往令他們要超時工作,幾乎接近兩更。很多人員均以工作為重,數天也未能和家人見面。

余剛表示:「幸好小組成員的士氣非常高昂,所以部分人員也不介意超時工作。」

何學翔則笑說:「在整個會議舉行期間,我只回過家一次。」

余剛及何學翔與葉潤添三人均在灣仔膳食及支援中心工作。

余剛的主要職責,是確保人員全日二十四小時均可享用膳食、小食及熱飲。有時,灣仔膳食及支援中心更需同時供應約一千名人員的膳食。當人員未能在中心享用膳食時,他便安排將之送去給前線人員,例如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當示威人士衝擊警方防線時,支援中心便在馬師道與港灣道交界成立臨時戶外膳食中心。

為使前線人員能舒舒服服地在中心休息,余剛特別為男、女人員安排獨立房間,並附有毛毯、座椅、電視、報紙及雜誌。此外,為滿足人員的「精神需要」,支援中心更設有一個大型電視屏幕,讓他們了解外面的情況。

每當余剛讀出警察總部及警察公共關係科收到的市民讚賞信及電郵時,膳食及支援中心內均爆發出一陣陣人員的歡呼聲。

海外訪客對中心設施印象深刻

余剛除提供膳食服務外,亦招待本地及海外訪客參觀膳食及支援中心。他說:「這些訪客來自內地、日本、德國及法國。他們均對我們的設施及服務水準留下深刻印象。」

葉潤添在灣仔膳食及支援中心工作,他要確保有關裝備及時送往行動現場,又與其他膳食及支援中心聯絡,安排裝備的運送事宜。當然,他更要與食物供應商時刻保持聯絡。

何學翔除擔任支援工作小組主席梁賦的「傳令員」外,亦參與由梁賦發起的「送暖行動」。他憶述:「每天早上,我們均將小食、熱飲及熱湯送給在灣仔和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附近執勤的前線人員。我們十分欣賞他們在困難的環境下,依然努力不懈的工作態度,所以十分希望藉此表達我們關懷之情。」

雖然三名人員的工作極之辛苦,但他們異口同聲表示認同其指揮官的觀察,就是與前線人員相比,他們的工作不算得甚麼。有機會參與世貿會議,他們感到十分光榮。

余剛說:「膳食及支援中心內展示了世貿會議的口號『世貿會議 共同參與』。能參與這項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國際盛會,我們真的覺得十分榮幸,而有關經驗更令我們再三回味。」

其他兩位人員亦贊同,世貿會議對他們來說,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余剛總結說:「梁SIR曾指世貿完結後,我們每人均會成為物流專家。雖然我不知是否如此,但我肯定有關經驗對警隊日後處理同類活動時,必定有所幫助。」

支援小組三位成員對有機會參與世貿會議工作,感到十分光榮。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