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去年本港整體治安進一步改善

 

二○○五年本港整體治安進一步改善,大部分的罪案均錄得跌幅,其中行劫、爆竊、兇殺、嚴重毒品罪行、搶掠、車內盜竊及扒竊案的跌幅最為顯著。

處長李明逵於一月二十四日在回顧二○○五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的記者會中,作上述表示。

處長李明逵表示,警隊會進一步與內地合作,加強雙方的交流和培訓。


處長表示,二○○五年錄得的整體罪案為七萬七千四百三十七宗,較二○○四年的八萬一千三百一十五宗減少了百分之四點八,而在暴力罪案方面,數字則維持一萬三千八百九十宗。

相比二○○四年,行劫案下跌百分之二十五點一、爆竊案下跌百分之二十一點六、兇殺案下跌百分之二十四點四、嚴重毒品案件下跌百分之十七點九、搶掠案下跌百分之十五點六、車內盜竊案下跌百分之十四點七,以及扒竊案下跌百分之二十四點八。

而升幅較大的罪案包括刑事恐嚇案、非法會社罪行、非禮,以及強姦案,它們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十四點四、九點二、九點九及七點六。

處長李明逵亦指出,在二○○五年,少年(十至十五歲)及青年(十六至二十歲)因犯事而被捕的人數,分別為四千五百三十一人及四千七百八十人,與二○○四年比較,跌幅分別為百分之七點五及十七點八。

李明逵在展望二○○六年警隊的七項行動目標時表示,這些目標是依據警方對去年罪案情況和趨勢的分析,與及參考前線指揮官的意見後訂定的。

他說:「在打擊暴力罪案方面,警方首要任務是確保前線維持強大軍裝及便裝警力,對高風險地點加倍注意,並迅速及專業地處理暴力案件,當中包括家庭暴力案件。」

他補充:「警方會加強情報主導的行動,打擊目標罪犯及其有組織性的活動,在適當的時候進行策略性的臥底行動。」

談及打擊黑社會活動方面,他表示警方會強化警隊情報網絡,提高對付涉及黑社會罪行的能力,並會利用情報及臥底行動打擊黑社會財政來源。

而在重點打擊「搵快錢」罪案方面,處長表示:「扒竊、搶掠、街頭騙案及各類盜竊案依然是我們要打擊的目標。我們會提高市民防止罪案的警覺性,並加強防盜滅罪的宣傳。」

在加強反恐工作方面,他表示警方會繼續加強情報的工作及進行定期演練,作出適時準確的風險評估,提高警隊及市民的警覺性。

至於打擊毒品活動方面,李明逵說,會加強與海外執法機構情報交流和行動,以堵截毒品流入香港的情況。

而在對付涉及訪客、遊客及非法入境者的罪行方面,他說,儘管去年訪港的內地旅客不斷增加,他們在港犯案的情況仍然維持在低水平。透過部門合作模式,警隊會繼續打擊黑工及賣淫的問題,亦會採取策略性行動,打擊扒竊及街頭騙案。

至於提高道路安全方面,處長指出,因應交通意外的趨勢及成因,警方會採取「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以確保交通暢順,及加強道路使用者的道路安全意識。

李明逵總結說,在去年年中,警隊亦為未來的三年工作,作出策略性部署。他說:「除繼續維持良好治安的日常警務外,我們亦會強化應變及處理大型事件的能力,以及進一步與內地合作,加強雙方的交流和培訓。」

在人力資源方面,處長李明逵強調,警隊會堅持衡工量值的精神,並以培育人材及珍惜人材為目標。

他補充:「我們亦會進一步加強反貪防貪工作,保持警隊專業及廉潔的形象。」

出席記者會的尚包括副處長(管理)馮兆元及副處長(行動)鄧竟成。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月二十一日
 

<<返回頁首>>